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

玻妞668拖地機器人 小米掃地機器人(4) 三年半更新






Maximalfocus@unsplash






能夠看到這邊的讀者, 相信對於機器人與人類的相處已經又更多一層更深的看法了, 算是專業玩家級的老讀者了, 感謝您的支持.

[關於吸塵清潔座]

年初差點砸錢兩三萬買美國品牌第一時間推出的吸塵清潔座, 標榜是不用自己換塵盒, 讓機器人幫你清乾淨, 等於是把換的次數延長到5-10次再換1次.
當初很吸引我因為覺得好像有幫我省到時間, 又解放我的雙手, 錢都準備掏出來, 但最後打醒我的是1) 美國品牌的價格2萬多絕對是業界最差; 2) 小米一定會出更好的規格, 更低的價格; 3) 小米消耗品副廠零組件也是最多. 果然不到半年吸塵清潔座整組的價格已經殺到1萬多, 規格與外觀設計也更好, 算是等等黨的勝利.

價格與產業的走勢與發展符合預期, 但是後來還是沒買, 原因是發現核心原因是根本沒有解決任何問題, 因為多花快2萬, 只是幫助你偷懶少換塵盒, 幫你省10秒鐘, 10次換一次, 幫你省100秒, 意義感覺不大. 如果要省十秒, 我乾脆不要那麼勤快換塵盒不就好了嗎? 換塵盒又不能幫我賺錢或是帶來什麼效益. 思考的盲點我想了大概三個月才想出來.

例如說買電動車可以省油錢, uber司機買電動車等於多開多賺錢, 因為電動車差價(固定成本)攤銷後越來越低, 油錢(指電錢, 變動成本)更低. 但如果是假日車手花高價買電動版本幫省油的效益可能就不大, 類似這樣的比喻.

換句話說, 生活用品的電器, 最重要是CP值高妥善率高, 尤其是這種硬體的東西, 能用的話就不要花錢換, 花錢換提升的效應也是要好好考量. 如同稻盛和夫所標榜的, 設備都買2手的能用就好.

[拖地機器人]
該換的換過之後, 現在也是三不五時會叫他出來弄一弄, 算是擺爛弄完抹布濕了也都不管了. 關於生活的硬體, 還是要從生活方不方便出發, 順不順手, 而不是從是不是最新規格出發.

[米家無線吸塵器 mini]
倒是小米的吸塵器很難用, 最大的問題在於過濾網用沒兩個禮拜就會覺得阻塞要換新, 一個濾網好像也是接近一百, 集塵盒容量很小, 使用兩次大概就要倒一次非常麻煩, 電量也容易不足風力也不足, 卡榫管子跟集塵盒也容易鬆脫, 好用設計漂亮但是用到現在覺得算是有點小後悔, 這個倒是會想要用集塵袋的那種, 因為每次用吸塵器的時間大概不超過兩分鐘, 集塵袋預計可以使用個兩三個月再換.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